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招生信息 > 博士招生

华侨大学201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12-12-15 20:40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一、 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点击查看)    
二、报考条件:
以普通招考方式报考我校博士生的基本条件是: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只取得学位证没有学历证的考生只能报考委托培养或自筹经费类别);应届全日制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在学的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需取得学位证书后方可报考。
3 、同等学力考生,必须具备:获得学士学位 6 年以上(含 6 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 2012 9 1 日);在省级以上正式学术刊物上发表二篇相当硕士水平的学术论文或正式出版的著作;修过所要报考专业的 6 门及以上硕士研究生课程并提供有效成绩证明。
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需加试政治及 2 门硕士学位主干课程(每门考试时间 3 小时)。
4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报考国家计划内(定向或非定向)博士生考生的年龄应不超过 45 周岁(1967年8月31日后出生);报考委托培养或自筹经费博士生考生的年龄不限。

5、有至少两名与所报考学科专业有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及以上的专家推荐。

6、为保证和提高我校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我校优先招收全日制非定向培养类别的博士研究生。

以硕博连读方式报考我校博士生的基本条件:
另行通知。
三、报名
1 、报名分两个步骤进行:一、网上报名;二、寄(送)相关报名材料及交纳报名费。以上两个步骤缺一不可。
2、网上报名时间: 2013年2月1日—3月15日,网址:h ttp://yz.hqu.edu.cn 。具体报名要求、流程在网报考试前在网上公布。
3 、寄(送)报考材料:
网上报名确定完成后,考生应在2013年3月25日前将报考材料寄(送)至向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报考材料包括:
1 )通过网上报名系统下载打印《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须由考生本人签名,并经档案所在人事部门签字盖章 ( 所有报考类别均须所在单位或档案部门同意 )
2 )硕士学位证书及硕士毕业证书复印件(若无硕士毕业证书者可免交硕士毕业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只需提供学生证复印件)。
3 )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若无学士学位证书者可免交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4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5 )两名与所报学科专业有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及以上专家的推荐书(在网页常用下载栏下载)。
6 )同等学力考生还须按 报考条件 的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7 )在境外取得硕士学位的考生,报考时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确认其证书的证明(在报名截止前提供)。
8 )以硕博连读方式报考的相关材料另行通知。
(9)报名费每人160元。所有考生的报名费于2013年3月15日前送交至我校研招办,外地考生可通过邮局寄至: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收件人:陈洪峰,邮编362021)(汇款单留言栏需填写:“考生姓名”+2013年“报考专业”+博士报名费。时间以邮戳为准)。
四、资格审查
1 、初审:我校研招办将根据报考者提供的报考材料进行网上资格初审。
2 、复审:考生资格复审于初试的前两天统一进行。各位考生前来参加初试时,请携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生带学生证)、身份证原件等证件到我校接受资格审查。具体复审安排届时请关注网上通知。
我校将向通过资格复审的考生直接发放博士生入学考试准考证。
五、体检
体检安排在复试期间进行,地点为华大校医院。具体时间请关注网上通知。
六、考试
考试分初试、复试两个阶段。
1 、初试
1 )初试科目:英语、两门业务课。
2 )初试时间和地点:
时间: 2013年4月27-28日
地点:华侨大学(泉州校区)
2 、复试
1 )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成绩情况,按照一定的比例划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公布复试名单、办法和程序,组织考生复试。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格检查等。
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需加试思想政治理论(自然辩证法)及 2 门硕士学位主干课程(每门考试时间 3 小时)。
2 )复试时间和地点:待定,具体时间请关注网上通知。
七、录取
坚持贯彻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根据初试和复试的成绩,结合素质审核结果,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复试不及格考生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政审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拟录取结果可于5月20日左右上网查询。正式录取通知书将于7月前寄出。
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原则上每名博士生导师招生人数不超过 2 人,兼职博士生导师招生人数不超过 1 人。
八、学费
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定向的博士生免交学费;录取类别为委培、自筹的博士生学费为: 8000 / 年,全程 2.4 万元。此收费标准若有调整,最终以物价部门核准的收费为准。
九、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老师
联系电话: 0595-22692539
      真: 0595-22692540
     E–mail   : yzb@hqu.edu.cn
      址: http://yjszs.hqu.edu.cn
联系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 269 号华侨大学杨思椿科学馆 404 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编: 362021
十、以上报考须知若与国家有关部门及教育部今后颁布的规定有不符之处,须按国家有关部门及教育部有关文件的规定执行。并以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主页公布为准。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